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为什么要自卑\为什么要苛求完美

为什么要自卑\为什么要苛求完美 (2007-09-11 14:09:46)
标签:随笔/感悟 分类:学习爱你自己

 自卑,就是对自己不满意,不喜欢的心理状态。

  为什么我们大多数的人会有一种强迫性,想要去取得权力和声望等等,而不只是成为单纯的人呢?似乎我们觉得只成为我们自己是不够的?

问题的根本在于:我们从来没有按我们本来的样子被接受。从我们出生开始,周围的每一个人都试图改善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好。大家都指向每一个人都可能会有的缺点、错误和不足的地方;没有人强调我们的美,没有人强调我们的聪明才智,没有人强调我们的伟大。然后,我们就习惯了这样感受自己,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不能接受自己的本来面目,认为别人也不会接受真实的自己。

  我们生命周遭的每个人打开始就指出,我们不应该是我们现在的样子,一直给我们很多很高的标准说我们必须达到它们、变成它们。只要我们还没达到标准,只要我们还有缺点\不足\不完美,我们就不会被接受,我们现在的样子永远不会被接受。会被接受的是我们的未来,如果我们能够变成值得尊敬的人——有权力的人、富有的人、有知识的人、或者有名的人。它训斥我们说我们本身是没有价值的,除非我们取得成功\最终完美。只有最终的成功\完美才能救赎我们的罪过,才能让别人接纳我们,才能挽回我们做人的尊严。

  教育要把我们准备好去应付竞争的世界,它是一个经常的战争,每一个人都是我们潜在的敌人,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从一开始,每个小孩就被灌输这样的恐惧:你必须非常强\非常完美,否则你会被压扁\拒绝,否则你将无法维系你的安全\尊严。

  经常否定我们的教育已经在我们里面产生一种根深蒂固的自卑感\负罪感,它使我们想要变得优越\竭力避免出错,以免于自卑自责之苦。我们常常这样对自己说:“就我现在的样子,我是不够的,有太多东西缺少了,我必须去其他某个地方,而不是在这里。这不是我应该呆的地方,我应该呆在更高、更有权力、更显赫、更受人尊敬、更有名的地方。”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必须做到最好\赶上别人,比那个少\不如别人我们就会觉得自己不够好,我们就会有很深的自卑感\负罪感。

生命本身就是如此的一个礼物!只要我够坦然,“我是这样的人”本身就够好了!但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要对存在感谢,相反地,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在不高兴,都在抱怨。于是,我们也开始不高兴,我们也开始抱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