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社交焦虑、恐惧

自 从初中因为压力太大神经衰弱以后,心理极其脆弱,看书学习有强迫症,老是关注我能不能专心学习,越是关注就越不能专心,一旦发现自己专心了就开始紧张兴奋 心跳加速,于是逼迫自己放松一直到愧疚感上来再开始专心学习,如此不停的循环,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上大学。期间还有比较严重的失眠。

原以 为上大学就会好一些,但是看书的强迫症还是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变,只是精神压力没有了,人很消沉很堕落,不敢看书,对外界表现得比较冷感,其实内心非常自 卑,非常自责,也因此导致自己避免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避免在很多人面前发言(大一开学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一度紧张到声音带着哭腔,这个事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 阴影,从此就变成一个默默的人)只有在宿舍才敢大声喧哗。朋友的评价是我比较:胆小软弱缺乏主见、敏感善良。

大学的几年时间基本没有 真正去学习或者思考什么,唯一的收获是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公。毕业以后找了一份外企的工作,好在相对稳定,福利尚可,但是我发现自己有比较严重的社交恐怖 症,除了几个组内关系特别近的人,我跟别人交谈或对视的时候都非常不自然,肢体僵硬,如果部门聚餐或者与我们供应商聚会,我一般都会选择沉默,必不得已需 要回答问题的时候,能感觉到自己心跳加速,面部抽搐,要是去KTV我感觉自己声音都会发颤,手脚不知道如何摆放(其实大家都说我唱歌好听,但是我太过拘 谨)。我的紧张我相信别人能感受到,因为我的视线很不自然,对方也觉得很尴尬。所以我在人多的场合越来越沉默,甚至尽量避免与人面谈,会因为害怕而拒绝很 多聚会的邀请。

社交恐怖让我越来越惶恐,这个现状也越来越严重,在工作四年以后,如果我的职位要继续往上走,这会是致命的障碍,这不是一个有4年工作经验职场人的气质。甚至我想换工作,都会害怕面试紧张不能通过而放弃。

除此以外,我还很容易焦虑,有点事情就放在心理琢磨(主要是工作上的,生活里的我按我老公的说法是很大大咧咧,也确实)就工作本身而言我是一个很细致的 人,同比组内其他人也是比较善于思考的,其实领导对我的评价是很有悟性,也有想法。曾经我在一次选拔考试中得过第一,也有几次做得东西得到了他得表扬,认 为我做得最好。但我对自己得评价并不高,因为我不善谈,也觉得那几次表扬仅仅是偶然,我同事也觉得我平时表现得太自卑了。

我不知道如何去克服上述种种心理,但是我知道不能仍由自己这么下去,不是说工作要达到什么样得水平,而是,我希望我自己能更快乐。只有一个心理能量足够健 康的人,才有能力对自己的生活以及家人的生活负责,我必须有一种“负责”的态度。我再也不是十几年前那个忧郁寡欢会因为害怕不能考上县里最好的中学就想自 杀的小女孩了,但是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各种心理问题都在困扰我,今年过年的时候我还因为看书太认真得上了“心脏神经症”我网上查看了一些资料,靠着对森 田疗法的简单理解,利用3、4天的时间从里面走了出来。但这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我想去进行一些系统的心理咨询,现在这个想法就像一 根救命稻草,我急于抓住它,冀望它能彻底解决我的心理问题,把我变回当初那个单纯、快乐、专注的我。但是我又不敢去尝试,如果完全没有效果,我该怎么办? 再自己去探索?象别人那样花够5年10年去领悟,彻底走出困境?以后我有了孩子我该怎么教育他/她积极快乐自信的面对人生?

呵呵,深夜发贴,也是倾诉自己的一些困惑,感谢心理版提供了一个平台。也希望大家能提一些建议,有没有一些好的心理咨询师或医院可以推荐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