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记得有一次电话里我给你说过,我小的时候,父母看着我写作业,有时候严厉的批评我,于是,我就会手抖,他们在我身边的时候,我就抓不住笔,特别难受,我结婚之后,有一次到我爱人的姐姐家里,她的姐夫看到我夹菜和端水手发抖,他就提醒我,我说从小就这样,没事。如果我在意的话,也会形成心理负担,时间久了也会形成心理障碍的。不过,我知道什么事情越是惦记在心上,越容易出问题,于是,我不在乎它,抖就抖呗,无所谓了。因此,那次姐夫提醒我之后,我也没有放在心上,一会就忘到九霄云外了,因为你在训练中和我讨论有关手抖的问题,我才想起来还有这回事情,否则想都想不起来。手抖是客观存在的,而恐惧却是我们主观的,最关键的对恐惧的这种意识,和评价才是我们的问题所在。我们训练有句话,不管表情多痛苦,面部多抽筋,情景多尴尬都要上!!!死不了人的!!!我们害怕了这么多年,地球照样转,太阳东升西落,我们也没有死吗?恐惧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实际的伤害,所谓的伤害,也是我们不接受恐惧造成的,对恐惧的恐惧,对痛苦的痛苦!!! 平易成功心理网
我还想告诉你和大家,就在前几天,我带女儿到小李(你们都认识的,社区中的不经意间)那里,女儿四岁,看到了李叔叔,很害羞,不敢正视叔叔,平时很活跃的她变得不说话了。如果按照心理医生的诊断,这就是社交恐惧,但是,正因为我女儿是个孩子根本不懂什么是社交恐惧,因此就没有痛苦。而这个情景过去了,她照样活泼顽皮,好说好动,根本不会去像刚才的表现如何。如果作为父母的我,经常地提醒她,这样不好很内向,她就会对自己的内向害羞产生消极的评价,就会产生心理负担,时间久了,就会形成心理问题。因此,很多类似的事情让我们可以发现,并不是这个手抖、或者脸红、口吃等问题造成的痛苦,而是我们总是认为这是“毛病”,导致的心理的不接受而痛苦。因此,大家一定要多和自己说,抖就抖,红就红,特异功能阿!!!就像我们网站首页的一篇文章《天使的吻痕》,我们持有什么样的信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果儿,你没有问题的,你错误地进入了角色,你应该走出来了,你做了一场梦,我们都是作茧自缚、庸人自扰,没有人限制我们,是我们自己从常人的行列中,退后了一步,一大步,出列了,自己不想做正常人!!!其实,我们都是正常的!!!!

一直答应你写一篇有关手抖的文章,到今天才写出来,真得很抱歉!希望这篇文章会对你有帮助,我相信你看到了之后,能够顿悟,你是完全正常的,你的家人,朋友,说得没错,没什么大不了的,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也许过去你家人说了这些话,你认为他们不理解你,你认为我能理解你,但是,而在我看来他们说得完全正确。我也是持有这样的观点,只不过,我们需要一个过程(训练和感悟)才最终搞清楚,家人朋友说得都对——没什么大不了的!!!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