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社交焦虑的症状——见面不打招呼的理由

见面不打招呼的理由有很多,很多时候甚至是没有理由。

我见了熟人面不打招呼的情况很多,很多时候嗨了一声就因为紧张没有下文。这跟我给亲戚拜年的时候只会说过年好一样,换个说法的就不会说了。

我记得最清楚的见面不打招呼的情况是初中上学的路上。当时为了见面不打招呼,车骑得飞快,当作没看见直接抄过去。记得有一次上学忘了拿书包,我竟然骑车赶回去拿了书包还没有迟到。

见了村里人不知道怎么打招呼,理由是我不知道怎么称呼他们,简单地称呼叔叔阿姨不对,因为有的人要讲究辈分。不能乱叫。但是对一些知道怎么叫的人,因为跟其他人混在一起,所以也不打招呼。当对方是一个人的时候,又想以前见面都没有打招呼,现在也不打招呼,干脆不大到底。

对女生也非常恐怖。有一次在食堂吃饭,我先买了馒头占了个座位,然后去打菜。等我打菜回来发现我同学和他女朋友正坐在我旁边。非常紧张,于是我端起馒头当作没有看见,做到了另一处!这件事情非常严重,自己觉得自己真是个笨蛋!

还有对陌生地盘陌生人的恐惧。同学J和K分别到我屋里说他想熬夜看球,我能不能住到他们屋。他们屋里有个我不认识的人,平时都不打招呼。所以非常害怕到他的屋里睡。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和陌生人同屋的情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