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我的焦虑症状(幼儿园到小学)

我从小就以胆小为特点,家里人说我像个女孩。
比如说很多人在的时候,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经常非常专注于摆动自己的东西,而出神。

小时候,爷爷让我出门去某个爷爷家借东西,但是我以不认识路为由拒绝,爷爷说你不能问路吗?我却非常害怕和陌生人交谈而坚决拒绝。

从小时候开始,几乎都不跟村里的人打招呼,除非是非常熟的。

非常害怕上学路上的狗和公鸡,越是害怕他们,自己遭到他们攻击的可能性反而越高。我从小到大都没有跟狗建立起非常亲密的关系。

从小学开始,就想得太多。比如有一次要卖冰棍。当时在小学的门道里有两个卖冰棍的,一个在前,是我的邻居;另一个在后。当时同学卖了很白的雪糕,我就问他是那个人卖的?他指了一下,我以为是后面的那个。于是,我非常愧疚地绕过我的邻居,走到后面那个卖冰棍的人那里,买了一个冰棍,结果是很硬的那种普通冰棍!

害怕课堂发言,最严重的那次是大四当班长时的经历。那次,老师让所有人都到讲台前讲一个故事。我讲的故事是朋友,故事很简单:有哥俩,出去闯荡,几年后两人回来。老大双手空空,老二却家财万贯。后来一场大火把两人的房子都弄塌了。老二哭的很难过,他失去了所有的东西;而老大却迎来了他外出闯荡结交的朋友,重新盖起了房子。真正的财富是朋友,而不是金钱。就这么一个短短的小故事,我结结巴巴花了好长好长时间讲完。当时真的是身体上的反应非常之严重,感觉要说话时,舌头就堵住了喉咙。从那以后,我对当众演讲非常恐惧!(以后会在中学和高中以及大学的相关描述中总结)

小学的最后一次焦虑是要升初中时,那些参加过镇上运动会的人说镇上的小流氓们说我们升了初中以后他们要教训我们。那时候非常害怕,内心极度恐惧。

幼儿园的时候发生过一件可能影响我性格的事情,那就是我偷家里的钱,到村里的小卖部里买零食吃。那时候,小卖部里的零食如酒心巧克力、养力多、山楂糕等等都吃了个遍。而且我还教唆我的弟弟跟我一起偷。我清楚地记得我被发现时的情景,那天,我妈在外屋打扫卫生,我在里屋搬了个凳子,踩着够到了装钱的抽屉,拿出了几毛钱。这时一枚硬币掉了下来,叮的一声,我妈进屋抓了个现行。

本来我以为我妈会严厉地批评我,打我,可是没有,她只是说要让我去跟我爷爷汇报。这更加重了我的负罪感。从那以后,我几乎很少在大家面前吃零食,也很少买零食吃。甚至到了初中也不跟大家一起吃饭,而是一个人一边啃方便面,一边看书。

没有评论: